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

春天去布拉格

我书架上正好有本媚俗的书叫这个名字,我就媚俗地借来做个标题。

我在这里最怕过节,一过节到处不开门,想去图书馆假装学习也不行。朋友都往家里赶,要不就成双成对,我把自己往哪塞都觉得不合适。Helen邀请我去她家一起过复活节。上次圣诞节,在她姥姥家一呆四五天,受到全家热情招待,我每天啃着猪蹄看着日出日落,回来暴涨了两公斤。这次不太想去了。还要另找一个地方躲起来。我想了没多久,就决定去布拉格做节日避难。

想了很久为什么只有4个小时车程的距离,我一直都没有去过布拉格。

好久没出去了,其实有点烦。觉得每次去一个新的地方就像 blind date 一个人一样,为了对得起时间,对得起这个date,要事先做一堆的功课,制定路线,记一些著名的,浪漫的,古老的,但可能以后再也看不到也用不上了的,名字和资料。

我随便在网上一搜,狂人们一大把,都是布拉格-布达佩斯-威尼斯-华沙...这一类的五天四国游的计划。顺便说一句,国内的同学越来越有钱了啊,动不动就选择去东欧度假的呢。各种攻略看得我下巴都合不上了。其实,我只是想找个安静的地方打发一个周末,仅此而已。但是看着各种攻略,路线,图片,我的胃口也渐渐被提得很高。我的复活节计划眼看从一个低成本的短片制作,慢慢被拉长成了一部张艺谋风光电影,然后再变成了好莱坞火爆动作大片,然后就变成了加长型韩国连续剧。

痛苦并不是来自于你没有选择,而是有太多选择,好几个晚上,我趴在电脑前,work on my plan for Prague。对比着各种价格,计划,攻略,和口袋里钱,看呀看呀,修呀改呀,删呀剪呀。我要去人骨教堂,我要去卡夫卡故居,我要去奥斯维辛,我要去盐矿,我要去华沙, 我要我要我要...... 舍不得漏掉任何有价值的景点。弄好以后看着这个弗兰肯斯坦样的大怪物,我叹口气,全都又从屏幕上删掉了。

其实我只是想去个安静的地方度周末而已,在春天刚来的时候,在布拉格广场的某个咖啡馆手拿一本书发呆,在一个陌生的小旅馆里用新奇的眼光打量一下周围,在石子路上迈开我像小老太太的步子。在某个酒吧里品尝一下当地好喝的黑麦啤酒,有机会就和捷克人一起嘲笑一下美国的Budweise啤酒。

只想在陌生的地方享受一下陌生的自由,就只是这样而已。 

明天早上,火车向东。

(对了,其实统一以前的人说,从柏林出去,往哪走都是向东。你知道为什么?)


3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估计统一之前,从柏林没法向西吧。

Unknown 说...

柏林是被东德包围的,所以。。。

微尘 说...

正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