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

掉链子

我怎么总是在关键时候掉链子。写一篇报告非要挨到最后才动笔。今天James同学给我写信,说他的procrastination 愈加严重了, 我就又学到一个英语新词-拖延症。多知道一个人和我有同样的毛病,心里总算受抚慰了一下。

我本来应该坐在这个安静的图书馆里,埋首苦写我那高山流水的论文。为看着移民,文化认同,双语,社区这类词而感到浑身发热的兴奋。可我却一点也没有这种感觉,觉得这些词都一个个浮在空气里,在我眼前飘来飘去,没有任何实际意义。我不知道该怎么把它们抓起来,揉捏进一个个句子和段落里,炮制出一篇论文来。

上次去听一个学术报告,到最后我就觉得做个专研的学者很悲哀,大半辈子,只对着小拇指大的领域翻来覆去反复研究,让我想起街上流浪汉,试着在垃圾桶里翻出还能吃的东西,尽管已经被其他流浪汉翻过无数次,他还是拼命想在一堆臭气熏天的垃圾里翻出最后一点面包屑。有些人翻得孜孜不倦且充满希望,有些人翻得垂头丧气双眼迷茫。

我要不断地告诉自己,写论文的目的只是为了梳理自己的知识体系,学会归类整理,至于论文本身,这点发霉的面包屑,其实对人类的进步能有多大的价值?我觉得不能再想下去了,吓坏了自己和后来的小弟弟小妹妹。

10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您老沉寂许久,可算更新了。DP也说过她是procrastination,哈哈。我觉得我也是。用李笑来的话说,相信我,你并不孤独。

微尘 说...

我周围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拖延问题,后来我又想,难道是物以类聚?

匿名 说...

那么长时间说不写就不写了,太不负责任了

廿三 说...

那欢迎加入组织吧,http://www.douban.com/group/procrastinators/
我是基本上不撞上deadline不会动的人

匿名 说...

捧场捧场~
哈哈~
微尘同学原来在搞论文呢~
俺觉滴若是太宅或者身体生理上太安逸思维就会太放纵。。额。。

微尘 说...

泡泡:没向组织交代,我认罪。
廿三:多谢啦,连无能的事都要这么堂而皇之,聚众示威。我真是汗啊。
V:你又搞神秘主义。以为我不知道你是谁。

Nyng 说...

怪不得那么久每更新,原来在写论文。论文的确麻烦啊,我还在担心自己的英文写作呢。procrastination 这个词我是背托福时候认识的,哈哈,我也是严重拖延症患者,我觉得这可能是一种共性,个人程度不同而已。

Nyng 说...

是各人程度不同,哎呀这么多错字。

微尘 说...

Nyng:是啊,龟缩了好长时间,忍不住出来探个头,喊两嗓子。

匿名 说...

哗哗哗~俺就是知道你知道我知道~嘻嘻
准备不定期蹲点~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