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

哭泣的marvin

前两天,上中文课的时候,十七八个五六岁的小孩正在跟我学拼音,5岁的marvin忽然趴在桌子上嚎啕大哭起来,我被吓到了,要知道长这么大,我最怕的事之一就是小孩哭,一下子变得手足无措。连忙跑过去问怎么了,他不理我,伏在桌子上一个劲地抽泣,坐在他旁边的kenny是他哥哥,跟我说,marvin觉得自己学得慢,跟不上我们的速度,就难过得哭了。

我用手摸他的头,一直说:“别哭别哭,你写得很好了,慢慢来。” 可是他没有停下来的意思,反而哭得更厉害了,似乎我越要安慰,他就哭得越伤心。这时我看他的作业本,拿着红笔,一边把他写得字一个一个打钩,一边说:“你真的写得很好呀。” 他仍然没有任何停下来的意思。

这时全班的孩子都停下来,安静地看着我们,我有两个选择,一个是继续接着上课,让marvin接着自己哭下去,寄望于他看我不理睬他,然后自己慢慢停下来。一个是暂停上课,陪着他一直到他停止哭泣。我决定中断上课,一直陪着他,一边不停地摸着他的头,过了几分钟,他抽泣声慢慢变小了,我才开始继续上课。没过多久,坐在她后面一个四岁大的小女孩也哭了起来,我赶过去一问,原来是因为没有带书。我连忙又去拿了一本新书给她。又上了没多久,另一个小女孩又因为从椅子上摔到地上而大哭。整个上课时间,我就像个消防员兼老师兼保育员兼孩子王。为四处救火疲于奔命,一节课下来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。

以大人的逻辑来看,为这么点小事,有什么可值得哭的。我记得以前路上摔跤,就嚎啕大哭,大人跟过来,口中呵斥两句哄两句,要是还接着哭,就丢一边不理了。说:越关注越哭得厉害,小孩丢在一边,自己就慢慢不哭了。时间久了,孩子跌倒也不会哭了,因为知道没有作用,爸爸不会来抱自己,于是学会了跌倒自己爬起来,拍拍身上的土,继续走路,继续玩耍。大人说,看,小孩懂事了,强壮了。

可我总觉得,这里面,好像总少了那么点东西。比如,爱呢。

大人都健忘,自己长大了,就忘了自己小时候也曾同样为了芝麻绿豆的小事哭鼻子,忘了自己也曾渴望在难过的时候有人拍拍自己的脑袋,忘了也曾软弱地渴望过妈妈温暖的怀抱。

在孩子需要的时候,不给予足够的关注和爱护,他们慢慢学会的,是把自己的心深藏起来,把自己的伤痛深藏起来。他们缺少的,是安全感,是一种知道自己无论遇到什么危险都会被抱着,哄着,保护着的这样一种安全感,这种感觉会让他们安定,可以无所畏惧地去对抗外面冰冷的世界。

由于大人的冷漠而慢慢学会不哭泣孩子,到底是学会了坚强冷静,还是忘记了爱和被爱?

4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很有道理,大人是很难再找回小时候的心态,以孩子的心灵来感受世界了。
你啥时候开始教小朋友中文了?肯定很有意思吧。

微尘 说...

闲时兼差的,教在这里长大的中国小孩。小孩子的世界很单纯,跟他们玩大部分时候很开心的。

匿名 说...

嗯,他们幸福的,遇到你。

匿名 说...

现在的小孩,打都不见得哭,竟活活让你给教哭了。